close


裡面打臉很多前幾年很紅的正向思考書籍。
我喜歡的論點是,當你不斷的說要正向思考,是否在刻意忽略我們該要面對的問題? 那些因為戰爭因為資源不均而受苦的人,也要說那是他們自己吸引而來的嗎?我覺得正向思考根本是為了白領階級而生的。
的確,情緒受思考而生,能換角度思考時,通常心情會好過一些。不過其實往往能幫助自己好好解決問題的是適度的負向思考。

本書中,從激勵產業、企業、宗教、心理學,逐一提出想法,有正有反,不過正面意見不多倒是真的。我想,失控的正向思考要說的並不是正向思考不好,而是不能無限上綱,然後刻意打擊負向思考,甚至把問題的出現歸咎於個人。

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近年企業喜歡用這樣相關的課程去激勵員工,但卻沒有搞清楚在制度或企業文化上是否需要調整,當員工出現困難,只是不斷要員工自己懂得正向思考。

與我的學習不謀而合的是,沒有事情是如此絕對,正向思考在某些時刻很好用,但接納自己的情緒,然後找出可以前行的方向才是重點,沒有什麼責任是絕對在"一個人"身上的。


其實這個觀點,也跟前陣子上映的「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的觀點相類似,憂憂真的不需要存在嗎?還是他的存在也有重要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萊恩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