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3
7*14
早上是轉運歌,好嗨
大家比想像中的配合,可惜場地有點小伸展不開
跳完第一次打算結束的時候
有人說希望可以跳第二次
好棒,大家跳第二次
跳完滿身大汗,一結束johnny還給了我很大的肯定,大悅:D

下午也是一下下雨一下停雨的
三點吃點心的時候,大家討論著這樣子吃
又沒怎麼動,反而會胖
那降子回到台灣,人家就會疑惑,哪有人蓋房子越蓋越胖的XD



晚上洗好澡
在等待要去集合場地前還有些時間
在二樓收拾完東西,稍稍發呆時
justin跑上二樓,講了些我聽不懂的菲律賓語
但興奮的拉著我的手,好像是要邀請我下樓一同歡樂
原來是在唱歌
拉著我一同跳舞,讓他轉圈,他也很樂於轉圈XD
玩累了休息一下
justin看我剛洗好的頭髮有些亂
便拿梳子幫我梳
天阿,當下真的幸福到爆炸耶
該不會是看到爸爸都幫媽媽梳頭有樣學樣
但不論怎樣,五歲小小的justin常有一些超齡的成熟舉動
讓人窩心

要去集合以前
nanay送我和snow一人一條項鍊
是貝殼手工項鍊
很精緻
而且是nanay親手為我們戴上
超驚訝超感動>w<


回到集合地點,重頭戲之一在於小組討論
kevin希望五個人一組,而且是找之前幾乎沒講過話的人一起
i like this :P

主題是討論high point 和low point

eric的low點很特別
他在homestay家庭把睡袋鋪好後
家人要他把睡袋收起來
他們會鋪床墊
eric說不用,但其家人認為這是待客之道
晚上睡覺
eric看到一家人躺在地上睡
有點鼻酸
這是low點
一開始大家還有點不懂,不懂為啥人家對他好他還難過XD

比較普遍一點的low point大概就是蟑螂老鼠陪自己洗澡跟睡覺
或是看到他們生活在一個不那麼有品質的環境有點難過

而high point
大概就是這裡的親切、友愛、肢體碰觸
真誠的付出
主動的接觸
讓人感到溫暖,而且即便生活不那麼優渥
他們仍處之泰然,沒有太多的抱怨或是不悅
笑笑的談論著


大家討論的熱烈
已經超過預定時間(後面要接farewell party),但大家仍希望kevin也分享一些
他說了很多(五吋不爛之舌XD)
印象深刻的兩個部分
一個是希望每個人都要記住在這裡的感動,在這裡的感受
不論是正向或負向,都要一直記住
而不是短短的一個月後,就什麼都放在腦後了
另一個則是如果在這裡獲得了感動,而且想改變自己
那就要keep it
三分鐘熱度總是比不上一輩子的熱度:P

晚上的farewell party很輕鬆很感性
總數大約五六個節目,有人唱歌有小朋友跳舞
中間穿插著抽人上台分享與nanay的相處
volunteer準備了兩個節目,分別是「你是我的花朵」和「撐腰&sorisori」組曲表演
整場節目都很嗨
最後我跟snow也被抽到前面分享
拉著nanay一起走到前面
上台的那一刻真的是複雜的心情
其實心內有很多話,可是我知道我英文表達不太出來
snow還貼心的幫我分配了一下我要講的
但我還是講不出個所以然
最後還有溫馨擁抱一番
由於最後一夜
snow眼眶泛紅 nanay也跟著落淚
我也在那一刻紮實的體認到
明天離開後,這家人我大概就再也見不到面了,哭哭

溫馨的一晚...

晚安
(今天中午發現有包餅乾被老鼠咬過,所以這晚睡覺時特地把腳包起來,太恐怖了>"<)


利用閒暇的時間聊天,這裡真的是龍蛇混雜(亂用成語)
各種人士、學系都有!可以聊很多天然後獲得很不一樣的視野:)


7/15  第四天
這天是要換地方的日子,沒有工作,所以早上讓我們有充裕的時間整理行李和道別
本來算準應該可以提早到
結果道別到忘我,遲到害大家等了orz
送禮物的時候,真的很感傷,不過大家都是笑著臉

要去坐geepny時,眼眶有些紅,天阿要離開了,我再也見不到nanay和這些可愛的家人
來送我們的只有Ate joce和justin
joce說nanay怕會大哭所以沒有來:'(

車子撲撲的開走了
半開放式的空間讓我們可以不斷的揮手道別
期待下一個地點

到了telus,外觀看起來就是不太一樣
範圍也小的多(這裡三十戶,Sitio Pajo則有三百戶)
看內部擺設真的也比前一個site的居住品質提高很多

得承認,在這一個site有所期望,但也因為仍沈浸在第一個site的情感中
在這個site所投入的就比較少
而所體驗到的東西不免會拿來比較
這樣真的很不好:(

而且在這個site由於小孩子都是比較大的
所以其實是可以用英文聊天
而不是用玩具或遊戲哄哄就好
這又讓我更挫折
要是這天晚上有討論low point的話
英文不好無法溝通就是一個了...

其實在自己挫折的同時
也覺得,如果一直關注在自己英文不好無法聊天
那關心的重點就變成我自己了
如果我真的想把重點擺在site 2的人兒們
我就不會如此的擔憂這些事情
不就是該好好的投入而已麻
想這麼多...

這裡的nanay與tatay都是早出晚歸的上班人士
很辛苦,於是沒有太多的時間相處:(

第一個對這裡小孩的印象
是他們好像比較害羞
不過混熟了以後一樣是很能相處
晚餐時刻玩了有趣的遊戲
就是按照生日來排座位,原來我也是老咖一名XD
也是這時候感覺有嘖嘖的味道出現:P
覺得好像不能亂下定論,可是不找人講很悶,所以忍了一天後找snow說,不過討論沒結果

XD

晚上是另一個speaker的分享
是一個口音很好聽的女生
筆記就不贅述:P

speech結束後,tina提出了有人找他討論過,關於兩個site的期望落差議題
其實有人覺得沒有差異
而有些覺得有
討論的結論,大部分傾向於:由於在site 1已經體驗過一次,因此會以那套標準來衡量接

下來的體驗,但沒有任何一個site會一模一樣,因此自然就會有落差。我想,另一個

group去site1應該也會有類似的感受吧。
也許應該要試著讓自己的杯子空掉,這樣子對site2的人才公平...


晚上回到家,tatay已回家,但nanay還沒
真的很辛苦的感覺
這個家庭除了爸媽還有兩個女兒,分別是julie ann和Abby
大學一年級(十六歲)以及實歲小學三年級
都很正

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兩個不同的家庭組盒的
爸爸帶著julie ann,媽媽帶著abby
而ju跟爸爸才剛搬來兩個月
難怪在外頭玩遊戲的時候,鮮少見到ju
但也有可能是課業壓力較重,所以不常出來


7/16第五天
早上原本要跳早操,但天公不作美,又下雨= =
所以就直接吃早餐了
這裡的遮雨棚很逗趣,下大雨的話是沒有效果的XD
所以各家的nanay在下大雨的時候都會衝出來幫我們撐傘(so sweet~)

 

在site 2感覺日子過得非常快
這裡天氣也是不穩定,常常要躲雨
不過工作時數有比較多了
而幾乎都是在傳水泥桶
這種工作好處就是可以跟隔壁的聊天,聊很多
不過重複做也是有點累

忘記是哪天,于博知道我是心理系的,就問我會不會解夢
張斌好像也問過類似問題
於是在這天工作的休息空檔,便抓了張斌說我能幫他看手相
事後覺得太衝動了,因為一下子冒了十幾雙手都說要看
但其實我只能就現況說,不會預測:P
很好玩,同時也有點遺憾自己當時沒多學些,現在招搖撞騙還不夠力XD

晚上是影片觀賞,但由於吃飯時又下雨了,所以大半時間都躲在村長家聊天按摩
就這樣一天又過了...

晚上跟snow去maggie家拿禮物,maggie多準備的,正巧snow少帶
所以就前往了,離開前,知道naggie家的男孩每晚都變魔術
snow很想留下來,可是我好累,所以想先回去
後來覺得有些愧疚,snow沒看到魔術心裡有些遺憾

7/17
早上有點雨,可是還好,我們希望可以跳早操
尤其前一天早上沒跳到
是可愛的早操
「我是大猩猩呀,住在森林裡,每天都要吃些不同的東西,今天要吃手呀明天要吃腳,那

麼後天吃 什 麼 ?」

下著雨,本來要停工,但由於是最後一次工作了,如果停工就再也沒機會了
加上與並不大
且maggie很神奇的已經剪好很多垃圾袋當雨衣
於是每個人著裝完畢後就開始工作啦!

下午要準備四點嘉年華的東西
而我們這組,只是簡單的討論一下獎品的給法還有遊戲的順序
很簡單所以也討論的很快:P

而也多了一些時間,正巧讓我有機會可以與julie ann聊天
鼓起勇氣找他聊:P(不過他好像要準備exam我有些怕影響她的時間)
不過當我跟他聊的時候,他竟然改變了姿勢
從原本趴著準備功課的姿勢,坐正盤腿跟我聊
讓我有些受寵若驚
有人說一個人的肢體語言可以看得出他的心理
如果julie ann當時沒有盤腿坐正的話,我可能聊一下下就離開了
可是因為他改變了姿勢,於是我們聊到我必須回去集合才結束XD

這之中聊到了為什麼身為大學生要穿制服
因為他所念得大學就是給一些比較有經濟疑慮的家庭所就讀
而如果讓大家穿便服,反而會讓這些貧困家庭有負擔
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哪麼多套便服
但如果統一規定穿制服
那只要買兩套就好

還有他也剛搬來兩個月,所以跟這裡的孩子都不太熟
我問她是否還跟舊的朋友聯絡
他說爸爸不准
因為他爸爸聽聞一些八卦
所以不准他們繼續來往
八卦就是JU交男朋友!
我很好奇的問她是不是真的
他猶豫了一下XD  我說我會保守祕密哈哈
他才安心的說

這樣算遠距離戀愛吧
一個月見一次面而已
而且男生說會等他四年
很感動
我們的共通點就是都是遠距戀愛
但我覺得JU比我還厲害,才十六歲就有很成熟的性格與想法
而且她把他當成結婚對象在交往
so sweet

聊完情事,還聊了JU的獎牌
才知道他中學二年級就跳級中學四年級
是優秀的學生!!!!!
而到大學沒有繼續拿獎牌的理由是
學校比較沒那麼多錢
所以改拿獎狀:P

總之短短的時間跟JU聊了很多
我發現,如果我想聊,其實英文不通也不是那麼困難
而且JU都會很貼心的等我把話說完
或是幫我澄清我想表達的意思>w<



四點嘉年華開始,我們準備的遊戲有兩個
遊戲一:用筷子夾彩色筆
由於筷子很光滑,連我們會拿筷子的都不好夾
所以就小小的作弊一下綁了一調橡皮筋讓彩色筆好夾些

兩人速度比賽,贏得人可以拿兩枝彩色筆
有人為了拿彩色筆就不斷的玩
還好也沒有什麼新的人想加入,就讓他繼續玩無妨:P


遊戲二則是拿欣欣給的鬥片讓他們玩
他們沒玩過這種遊戲
可是規則簡單,所以他們也很聰明的很快上手
本來還有志工在裡頭
但後來都抽身在旁邊看XD

最後小朋友都離開的時候,還有五個志工大戰
kevin超強,我的都在第一輪就被他吃掉XD


晚上是放天燈的活動,洗完澡我們就要開始自己製作天燈
以前放天燈都是直接寫願望就可以放
但這次很不同,我們要自己把四面黏起來才能寫字
也請小朋友來寫wishes,我也寫了不少:P
八點半要與sitio pajo那邊的人會合,因為那邊無法施放
所以都要在telus這邊
人好多
走出去看到好多好眼熟的小孩
一與brandanil擁抱我就哭了
此刻我才知道我有多想念
再看到justin(他用童稚的聲音不斷的找尋我和snow)和ate joce
又哭了
而且joce她戴了我送她的耳環,哭哭
然後我們就一同緩慢的往放天燈的地點前進

好不容易走到天燈旁
碰巧看到B組的天燈施放
感動到無以復加
而且有一枚天燈
剛放上去又搖搖欲墜,大家快嚇死了
還好最後在眾人的呼喊下,他又順利上天了
過程中,justin哭了
一問之下才知道
他小時候經歷過火災,看到天燈裡面的火時就嚇哭了
好心疼,這麼小就對火這麼懼怕

放完天燈就要把他們送走了
發現,不論是site1 還是site2 幾乎每個人都淚漣漣
上了jeepny的小孩們,也是個個哭成淚人兒
ate joce上車前,再次問了我們,如果有機會,會不會回去
我說,有機會一定
可是心理想著,就好怕沒機會

忘著車子離開
我和snow都眼腫了
joce也是紅著眼眶離開
互相說著:take care


回到村內
幾個女生也都像是剛哭過
每個人對site 1都用情好深

情緒還在平復中,kevin就問大家有誰要去打籃球
再次集合時,大家先品嚐了鴨仔蛋
就是裡面有半孵化的小鴨的蛋
說真的我還是不敢嘗試
雖然有人說吃起來其實味道很像鹹鴨蛋
只是看起來不太優
但我還是選擇在旁邊看就好:P

大家吃的過程
shit聲此起彼落...XDDDDD

吃完就接著去打籃球,到了場地才發現只有一個全場
本來準備要碰碰籃球玩的女孩們
後來都沒玩到球
但光看男生們比賽也是超級過癮!!!!
狂吼狂叫
還有telus的專屬啦啦隊
「go go Carl, go go go Carl」

回到家都已經十二點多,發現tatay在等門
很不好意思,正想下樓跟他道謝,他已經睡了
在這裡,有什麼想說想做的真的不能等,要當下!



7/18
白天是farewell party
下午就出發去市區的飯店了
回到都市生活感覺不真實
看到抽水馬桶,還是會忍不住要找水瓢
但其實只要輕輕按一下他就沖水了XD
稍做休息,就前往mall逛街
首先先買了芒果乾,可以對親朋好友交代後
才去逛其他東西
感覺滿像台灣的百貨公司形式
只不過價位都是台灣的地攤貨價格
逛起來特別爽快XD

回到飯店後,稍做梳洗
吃了豐盛的晚餐(但有些人覺得,雖然菜色豐富,仍比不上二菜一飯的nanay愛心餐:P)
還聽了kevin與victor的感言
victor講到了當初年齡限制的理由
聽起來是很周到的設想:18~25正是一個大部分人都還沒確定生涯的時段,可能還是學生

,可能剛出社會摸索,就是在這樣一個還沒被定型的年紀,出來看看,對自己的人生容易

產生影響。sounds good!:)and it really works

吃飽飯便回到各自的房間等待九點半的聚會
我們這一寢911還發明了自己的點名機制
六個人剛好分配彩虹前六色
第七個顏色再大家一起喊
好好玩!!!:D
而到九點半之前,我們在寢室開始跳兩天的早操
超瘋狂
也超嗨
然後花了一點時間寫明信片
剩下的時間就跑去男生房間串門子
再一起去1011party

party就是有很多酒,但我不趕喝多,只喝了汽水:P
中間玩了許多遊戲
包括猜數字、轉酒瓶還有水果心臟病
最後都跑到房間內玩真心話大冒險XD

還好大家對我很仁慈,沒有太可怕的大冒險XD

從原本的十幾個人一直到最後去kevin房間時剩下不到十個人
大家就這樣閒聊著

然後三點回到自己的房間
此時發現june不見了
整個超毛的
想說是自己走掉還是kidnaped XD
就這樣子找了半小時,才把昏沈的june找回來:P
虛驚一場呵呵

雖然已經四點,不到兩小時就要起床送snow一行七人回大陸
但還是小小瞇了一下

早上送走他們後,回到房間原本打算睡一下
但就跟terry聊得起勁
我去廁所完反而是terry累到睡著囉 前一晚他真的累翻了:)

就這樣,大概九點半我們就從飯店離開前往機場了

下午三點回到溫暖的桃園
看到繁體字的那一瞬間真是感動無比
而且再也不用一直講英文了:P


i'm home
but still miss the things in philip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萊恩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