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噹的課總是會放很好看的電影
真的很好看
但我不喜歡把心得扯上心理學

我喜歡單純的看一部電影,純然的欣賞



--


這次的電影主要在描述一對雙胞胎姊妹從小被迫分開後,兩個人仍彼此念著對方,直到長大後再次重逢,卻又因為未說明白的誤會,使得兩個姊妹失去了四五十年的相處時間,直到在森林中的談話,才打開了心結。

這部片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姊妹兩人未解的誤會之外,就是從小被分開撫養的兩個人,因著生活環境的不同,使得價值觀以及生活態度都有了差異。這讓我想到過去的雙胞胎研究說過,即便生活環境不同,智商差異並不受後天影響,但在這部片裡發現,也許她們兩個人的智商是相同的,也就是妹妹有能力上大學,姊姊應該也可以,然而生活環境的不允許,使的兩人的社經地位有了差距。

姊妹間三四十年未解的誤會,則是讓我感到很不舒服(還沒有到心痛,但心裡就是不對勁),這樣的情形讓讓我想到,心裡若有任何的疑問一定都要問清楚,即便外在情況是如何的符合自己猜測,都不及本人所解釋的來的正確。如同兩位主角,因為一個眼神一句話,再加上沒有及時的說清楚,而造成了一輩子的遺憾,是多麼的可惜。

從整部片看來,政治及戰爭害人不淺,明明是有血緣關係的兩人,再怎麼說,信任彼此是非常重要的,卻因為政治的因素,使得關係無法維繫。如果當初妹妹離開以前問清楚姊姊為何會脫口而出那句話,或和姊姊好好的聊天,也許誤會不會產生。姊姊的丈夫雖然是個軍人,但其實不喜歡希特勒,這是無法從照片中看得出來的,妹妹卻執意相信自己所看到的。 Seeing is believing? 以往總是認為眼睛所看到的便是事實,但在本片中,明顯的這樣的概念並不適用。

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也許妹妹對姊姊並非恨之入骨,只是她無法去承認丈夫已經被害死的事實,也無法對政府提出控訴,在情緒無可發洩之下,姊姊變成了一個代罪羔羊,所謂可恨之人必有其可憐之處,雖然討厭妹妹這樣不講理的情緒,但也頗能理解她的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萊恩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