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心課 提到

平常遇到了人,是向上比較還是向下比較呢?





向上比較,比如說,那個人的功課比我好,身材比我漂亮,臉蛋比我平滑,等等之類
向下比較,就像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降子吧


研究調查發現,台大學生一天平均比較六十次,而且多數為向上比較,其實,向上比較是有威脅性存在的。
畢竟,這樣會威脅到自身的自尊,如果防禦力不夠,難保不被擊垮。

某個有趣的論點,通常,心情好的時候會向上比較,來激勵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多為向下比較,可以讓自己心情好一些。


通常大家會比較些什麼東西呢?
最多的似乎是能力,不管是辦事力、領導力、、課業能力或是一些技能(打球啦,游泳啦,彈吉他啦)等等,是大家比較最多的。

接著就是外表了吧,可能是打扮,也有可能是天生的臉蛋。
再來是個性方面,換個說法,也就是跟人際的互動有關係囉。


跟誰比呢?
如果是個性還有能力方面,通常會跟身邊的朋友同學比較,畢竟有瞭解才有的比呀
而臉蛋 打扮的外型,除了跟朋友比較,還有可能會去注意路上的陌生人。

在心境上,
普遍來說,高自尊的人,會把事情樂觀化,例如,當他向上比較,這會成為一個激勵作用,認為自己有提高能力的空間。

低自尊,可能就會比較悲觀,無奈,自卑一些


向下比較的心情,通常會偏向安心、愉快、爽、得意,讓自己更有自信。





說點輕鬆的
還比較些.....

1.無名網誌、相簿的人氣,人氣不夠,還自己狂登入、狂重新整理XD
2.上課睡覺。好累阿,真想睡,耶?已經有五六個人在睡了,那我睡就沒關係啦。
3.天哪,我這身材好像瘦不了耶,阿沒關係,反正某某某比我胖,他都活的那麼開了。
4.房間或桌子比別人還亂
5.會跟朋友暗中較勁,看誰的學習速度跟效率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萊恩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